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7-27 10:07:48
南极海域发现章鱼新物种 毒液零度以下仍有效

科学家们此次所发现的四个南极新章鱼物种之一:Adelieledone polymorpha章鱼。它们身上所携带的防冻毒液能够保证它们在零度以下的南极海域中生存。

学家们此次所发现的四个南极新章鱼物种之一:Megaleledone selebos章鱼。章鱼会在一些大型甲壳类捕食目标身上钻出一些小孔,并通过小孔向捕食目标体内注入毒液。

北京时间7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南极地区四种带有防冻毒液的新章鱼物种,它们所携带的防冻毒液在零度以下仍然有效。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研究这种毒液来发现它的药用价值。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都知道南极地区有章鱼生存。但是,令科学家们惊讶的是,当地章鱼物种的多性样以及它们所携带毒液的防冻特点。自然选择法则究竟是如何改变它们捕食方式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科学家布莱恩·弗雷与同事们一起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章鱼会在一些大型甲壳类捕食目标身上钻出一些小孔,并通过小孔向捕食目标体内注入毒液。弗雷介绍说,“我们发现,这种毒液在零度以下仍然有效。发现了章鱼是如何适应在零度以下的环境中生存的奥秘,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

科学家们还发现,当地章鱼物种同样存在生物多样性,从两英尺(约合5.1厘米)长的小章鱼到大型章鱼,品种很多。弗雷认为,“进化选择的压力慢慢地改变了它们的毒液,这种毒液可以帮助它们逐渐向越来越冷的海域拓展生存空间,最终适应了这种极冷水域。”

对于这种毒液,科学家们还希望发现其药用价值。弗雷表示,“我们希望能够从这种毒液中找到更新的毒液成份,以用于药物研发。大自然已经设计出了一种完美的杀伤武器。既然章鱼都能够拥有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准确使用方法,那么我们肯定能够找到一种利用它的方式。”一些高血压类药物,如ACE抑制剂,大多是由毒蛇毒液制成,而某些糖尿病治疗药物,则是来自大毒蜥的唾液。

弗雷等人的发现来自2007年对南极洲一次为期6周的科考探险,他们的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毒素》(Toxicon)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