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平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8-4 15:49:27
瑞典开发出不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治疗新方法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这一方法不用注射胰岛素,而是通过在患者前臂肌肉中移植胰岛素分泌细胞来进行治疗。

据瑞典《乌普萨拉新报》8月2日报道,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胰岛素分泌细胞在移植到患者前臂肌肉中后,可促进患者体内生成能让这种细胞发挥作用的新血管。有了这些新血管,胰岛素分泌细胞大量繁殖并正常发挥作用,从而起到治疗糖尿病的作用。糖尿病患者以往之所以需要注射胰岛素,就是因为其体内分泌胰岛素的细胞受到损害不起作用了。

研究项目负责人米娅·菲利普松说,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尝试通过向患者肝脏移植胰岛素分泌细胞的方法来治疗糖尿病,但由于无法促使肝脏部位生成足够的使这些细胞得以生存并发挥作用的新血管,因此效果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