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员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7-24 11:48:36
欧洲科考船“希望”号结束北冰洋考察 海洋酸化令人忧

在完成近3个月的北冰洋考察后,运载着35位欧洲科研人员的“希望”号科考船7月22日抵达德国北部基尔港。研究人员通过此次考察发现,北冰洋酸化状况令人担忧。

科研人员表示,2000万年来海洋一直处于碳酸钙饱和状态,但现在正面临转变。他们试图研究海洋食物链的某一环节是否会断裂,因为海水酸化导致珊瑚、贝类以及浮游生物的钙质骨骼受到威胁,而这些生物是海洋食物链的基础。

考察队的科研人员来自欧洲11个研究所。他们在考察中将9个17米长、每个能容纳约50立方米海水的大型试管状受控实验装置投放到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附近海域,并在其中加入不同浓度的二氧化碳,以模拟在目前温室气体排放条件下数十年后的海洋酸化情况。

海水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北冰洋的冰冷海水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更强,因此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使北冰洋海水酸化得更严重,海水的碳酸盐饱和度降低。有研究显示,自工业革命以来,海洋因吸收二氧化碳,其表面的酸性增长了30%。

据参加此次考察的研究人员估计,按目前趋势发展,在2050年前,北冰洋可能有超过一半海域的海水将全年处于碳酸盐欠饱和状态,从而威胁甲壳类、珊瑚藻和浮游生物的生存,并有可能破坏北冰洋生物的食物链。

研究人员说,此次科考旨在系统研究海水酸化对北冰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科研人员将把考察中得到的标本各自带回研究,并于今年12月在德国基尔汇总研究成果。2011年4月,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等学术组织将在奥地利维也纳讨论与此次科考成果有关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