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7-23 9:21:19
《自然—遗传学》:科学家确定“丝绸之路病”相关基因

古代丝绸之路连通了东亚、中亚和地中海沿岸地区,有一种多发于其沿线地区的疾病也被称为“丝绸之路病”。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近报告说确定了与之有关的3个基因。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前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参加的一个国际小组分析了“丝绸之路病”发病率最高的土耳其1000多名病人的基因,并与另外数千名东亚、中东和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健康人的基因进行了对比,结果不仅证实了基因“HLA—B51”与这种疾病有关,还新确认基因“IL10”和“IL23R—IL12RB2”也与这种疾病有关。

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比尔·奥利尔说,这是第一次通过大规模国际合作和研究来确定与“丝绸之路病”相关的基因,这将有助于探究其发病的生物学机理,从而为研发有效的药物铺平道路。

“丝绸之路病”的专业名称是白塞氏综合征,其症状表现为人体免疫系统过于活跃,攻击血管,导致口腔和生殖器等部位出现溃疡,对眼睛也会造成影响,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其发病范围东起东亚如日本、朝鲜、中国,向西延伸至中亚如土耳其、伊朗,直到地中海沿岸地区,与古代丝绸之路基本吻合。

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