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7-20 14:00:18
美研发出流感“贴布疫苗” 实验证实更有效

“贴布”上有微型针组成,针里装着流感疫苗。

据英国《独立报》7月19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式“贴布疫苗”,它由数百个微型针构成,像创可贴一样,当贴在皮肤上时,微型针就会渗透进皮肤外层并且溶解,同时释放出一定剂量的流感疫苗。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证实,这种接种疫苗的方法比传统的针头注射方式更有效。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7月18日的《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指出,该疫苗的动物实验已经取得成功,即将开始人体试验。未来,病人不需经过专业的医学训练就可以自己完成“注射”,在流感肆虐期间,这一点变得相当必要,该疫苗还能为医疗人员紧缺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带去“福音”。

“贴布疫苗”内的微型针由名叫聚乙烯基吡咯烷酮(polyvinyl pyrrolidone)的化合物制造而成,它接触皮肤就会溶解,基本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研究人员也相信,皮肤上有很多能对疫苗产生反应的细胞,“贴布疫苗”直接作用于皮肤而非肌肉,或可比传统的皮下注射法需要更少的疫苗。

该研究的领导者、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学教授马克·普劳施尼茨表示,这种疫苗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在同微型针混合之前,疫苗已处于干燥状态,无须冷藏存储,可以非常方便地被运往世界各地,运输费用也很低廉。此外,由于每根针的长度仅为0.65微米,能全部溶解进皮肤中,不会有危险残留,更不能重复使用,这也避免了因注射感染艾滋病或肝炎的风险。

目前,研究团队已在实验鼠身上注射了由100根针制成的“贴布疫苗”,实验结果显示,与传统的皮下注射疫苗法相比,这种微型针“贴布疫苗”接种法效率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未来可以通过邮寄或去药店购买等方式来获得这种“贴布疫苗”。应用于人的“贴布疫苗”大小可能仅为1平方厘米,其费用不会超过传统的注射法。3年之内,就会有微型针制成的其他药品问世,而对抗流感的“贴布疫苗”将于5年内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