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ry J. Nabel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7-20 13:39:56
长效通用型流感疫苗或将问世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所属国家过敏和传染疾病所(NIAID)的科学家7月15日称,他们已接近开发出能够帮助人类预防所有类型流感的长效通用型流感疫苗。NIAID研究人员盖里·纳贝尔博士领导了此项研究,相关报告发表在7月15日《科学》(Science )在线版上。

在实验鼠、白鼬和猴子身上进行的试验中,研究人员采用两步接种方式成功地使它们体内产生了可抵抗多种流感病毒毒株攻击的抗体,这一研究成果为开发长效预防各种流感毒株的疫苗奠定了基础。

在对实验鼠、白鼬和猴子同时进行的试验中,研究人员首先利用由编译了流感病毒血凝素表面蛋白的DNA制成的疫苗来启动(prime)它们的免疫系统,然后将含有血凝素流感蛋白的2006年至2007年季节性流感疫苗或弱化感冒病毒制成的疫苗作为增强剂接种给实验鼠和白鼬,而猴子则仅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作为增强剂。

研究发现,这种启动/增强两步(或分步)疫苗接种法可导致动物对流感病毒棒棒糖型的血凝素茎部产生免疫反应。纳贝尔解释说,由于不同流感病毒毒株的血凝素茎部相差甚微,因此原则上,针对血凝素茎部的抗体应该能识别和克制多种流感毒株。

启动疫苗的DNA取自1999年传播的甲型流感病毒H1亚型。实验鼠和白鼬产出的抗体能抵抗1999年以前和2006年、2007年出现的所有流感病毒毒株,甚至包括禽流感H5N1病毒。

在另外一组试验中,科学家检测了启动/增强分步疫苗保护实验鼠和白鼬抵抗致命性流感病毒感染的能力。在疫苗增强剂接种3周后,20只实验鼠暴露在高强度1934年流感病毒环境中,结果80%实验鼠存活下来。与之相比,仅接种了DNA疫苗或季节性流感疫苗或对照性(假)启动/增强分步疫苗的实验鼠全部死亡。对白鼬进行的启动/增强分步疫苗进行的多种组合试验也显示出类似结果,所有6只接种了分步疫苗的白鼬没有感染上1934年的流感病毒。

NIAID主任安东尼·法希称,动物通过接种在体内形成可预防多种流感毒株的中和抗体是人们获取通用型流感疫苗的重要里程碑。

纳贝尔表示,启动/增强分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体试验已经开始,现阶段的目标是评估其安全性和疫苗引起人体免疫反应的能力,新研究的信息对今后选择候选疫苗进行大规模人体试验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他表示,也许能够在未来3至5年内对流感疫苗进行有效性试验。(来源:科技日报 毛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