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7-11 15:29:40
“伊卡洛斯”号成功利用太阳光实现变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宣布,世界首艘依靠太阳光能驱动的太空帆船“伊卡洛斯”号已成功利用太阳光的压力,实现了机体减速。

据介绍,光的粒子落到“伊卡洛斯”号的帆上会被反射回来,“伊卡洛斯”号利用的就是反作用的压力。据估计,接收太阳光能后,帆将受到约0.2克的压力。虽然这仅相当于1日元硬币五分之一的重量,但在没有重力和空气阻力的宇宙空间,这种压力将被无损耗地积累起来,形成的动力可供加速、减速和轨道控制。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透露,“伊卡洛斯”号目前正朝向太阳飞行,太阳光的压力就是机体减速的动力。在扬帆后约一个月里,“伊卡洛斯”号就依靠太阳光的压力将时速减少了36公里。“伊卡洛斯”号今后将依靠帆自主调节太阳光的反射,反复进行方向转换实验。

“伊卡洛斯”号5月21日晨与日本金星探测器“晓”号一同升空。它的帆约为14米见方,由聚酰亚胺树脂制作,帆厚约7.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左右。在火箭发射的时候,帆折叠起来,收藏在直径约1.6米、高0.8米的圆筒形机体外侧。

“伊卡洛斯”号在飞往金星的约半年里,将反复进行实验。如能按计划顺利抵达金星,“伊卡洛斯”号将完成验证实验,并飞过金星,继续飞向太阳附近。这种利用太阳光能提供动力的技术将来还可能应用于木星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