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7-3 15:54:51
科学家利用干细胞培养出与听觉有关细胞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院7月1日发表公报说,该校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历时10年,以老鼠为实验对象,利用干细胞培养出与人类耳蜗内毛细胞相似的细胞,从而向利用再生医疗方式治疗失聪迈出了重要一步。

人类耳蜗中大约有1.5万个对听觉和平衡感非常重要的耳蜗内毛细胞,它们能够将振动转换成声音信号传导到脑中。然而这些细胞无法再生,如果它们因为噪音、药物或者自然衰老等原因死亡,将造成患者失聪。传统治疗方法包括使用助听器和移植耳蜗等。

德美研究人员以老鼠为实验对象,利用干细胞培育出与人类耳蜗内毛细胞非常相似的细胞,而且显微镜观察发现,这种细胞也能传导声音振动。

研究人员下一步将利用人类细胞进行实验。他们表示,如果这一方法获得成功,将有望以更自然的方式恢复失聪患者的听觉,从而代替使用助听器和移植耳蜗等传统治疗方法,这对失聪患者将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