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7-2 17:48:22
侯德封赵九章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仪式会场

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局长范蔚铭出席揭幕仪式。仪式由地质地球所党委书记李广山主持。

地质地球所副所长吴福元首先致辞,他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我们隆重举行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铜像落成和揭幕仪式,目的在于感念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两位第一任所长,学习他们为发展我国地球科学的务实和求真精神,努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继承他们的优秀品质,为推进我国地球科学事业的不断进步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也在揭幕仪式上致辞,他深情地回顾了两位著名科学家在我国地球科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并指出,能够为两位先生树立塑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誉,希望全所员工要以侯德封先生、赵九章先生为榜样,学习他们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实事求是的做人品格,学习他们心系地球科学发展的情怀。开拓创新,奋勇拼搏,踏实苦干,团结进取,为建设一流的研究所做出贡献。

侯德封先生的孙女侯湛、赵九章先生的女儿赵理曾分别即席发言。

随后丁仲礼副院长、吴福元副所长与家属一起为铜像揭幕。地质地球所叶大年院士、滕吉文院士、姚振兴院士、刘嘉麒院士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百人出席了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