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25 9:46:54
日研究人员从隼鸟号密封舱内采集到少量气体

日本“隼鸟”号进入地球大气层这张6月13日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获得的模拟照片显示的是“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当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已经确认进入地球大气层的“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发出的光。 新华社/法新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6月24日宣布,研究人员当天在相模原市的开封、分析设施中着手打开“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密封舱内的收藏容器时,从容器内采集到了微量气体。

虽然气体的总量和成分尚不得而知,但是收藏容器内如果有来自“丝川”小行星的物质,那么气体有可能是这些物质挥发出来的。不过,采集的气体也有可能是“隼鸟”号13日回归地球后从密封胶圈的泄漏处进入收藏容器内的地球空气,还有可能是“隼鸟”号在太空飞行时自身的部件泄漏出来的气体。研究人员将对气体进行详细分析。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研究人员22日把收藏容器组装到开封机中,然后测定了容器内部的气压。如果容器里什么都没有,应该是真空状态,但研究人员发现内部存在微小的气压,因此在24日开封的同时采集了气体并保存起来。

该机构说,打开收藏容器是为了直接确认内部的情况。今后,研究人员将拧开容器的螺丝,拆开电线,仔细确认拆卸下来的零件是否附着有小行星的物质颗粒等。即使此次没能发现小行星物质,将来利用新的检测技术也有可能发现,因此所有零件都将在真空状态中保存。

据悉,从完全打开容器盖子到能够观察内部,还需要一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