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6-22 15:35:04
香港3所大学新设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将新设立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涵盖合成化学、肝病、植物化学与中医中药研究、分子神经科学等范畴。

记者了解到,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港大和中大共建,将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结为伙伴。工作内容将包括开创或鉴别重要的新颖化学体、设计和发展有利环境的绿色化学、开拓药物研究的生物活性有机化合物,及解决能源问题的发光和功能分子研究。

肝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港大医学院建立,将与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的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成伙伴,主要针对乙型肝炎病毒、肝硬化及肝癌发病机制进行研究,致力发展更新更好的诊断及治疗方法。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中大设立,将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结为伙伴。实验室将结合中大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优势,以科学方法验证中药的效用和安全性,从而增加中药在现代医学上的应用。

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科大设立。

此前,港大、中大和香港城市大学已共设立了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不久前又获批成立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连同这次新批设立的4个,香港院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