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陈敏 宋志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6-17 9:21:19
中科院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种质创新实验室挂牌

近日,中科院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武汉植物园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中科院生物局有关领导等出席仪式并为实验室挂牌。该重点实验室主任由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李绍华担任。

新成立的重点实验室将立足于园艺园林经济植物、能源植物、药用植物、水生经济植物等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开发利用,以加强种质创新为核心,开展植物迁地保育机理,植物种质资源保存、种质创新与功能基因发掘,新品种分子设计与分子改良,新产品研究与开发。

据介绍,由于起步晚和研究基础薄弱,我国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和开发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因此,收集和抢救我国濒危特色农业植物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开展系统的科学研究,是促进我国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此次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进一步发挥武汉植物园的资源与学科优势,提升我国特色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与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水平,推动我国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

《科学时报》 (2010-6-17 A2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