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6-1 13:33:26
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撤回十篇学术论文
一名高级研究人员被发现伪造数据

据《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Larry Pease免疫学实验室的一名高级研究人员被发现有伪造数据的行为,该实验室已发表的10篇论文已遭撤回,另外的5篇论文也有可能被撤。除此之外,相关的临床试验也已被取消。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分子免疫学家Gordon Freeman表示,这次数据造假规模之大和延续时间之长,让人震惊。然而,这批假数据对于免疫学领域的影响却是极小的,因为他们的发现仅仅是报道了一个分子所拥有的一种少有的作用机理,相关的临床试验也并不能影响科学界对免疫系统工作模式的理解。

从2002年开始Pease和他的同事就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他们发现一种人源的IgM抗体(sHIgM12或是B7-DCXAb)能够与树突细胞的B7-DC受体结合,并通过促进细胞存活、增加抗原呈递以及促进细胞因子的分泌从而增强细胞的免疫功能。当时这个发现让人有些吃惊,因为一般认为这组树突细胞受体能结合T细胞,调节T细胞的功能,而不是调节树突细胞的活性。

如果该抗体能激活树突状细胞的功能,则意味着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免疫反应的治疗靶点,该抗体就可以在包括哮喘和癌症的各种疾病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该实验室接下来的一系列实验都显示出前期的实验结果存在可疑之处,Pease和他的实验室成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双盲实验,结果并不能支持他们前期的发现。

梅奥医学中心调查得出的结论指出,该实验室的一名研究人员Suresh Radhakrishnan为了将实验结论向B7-DCXAb具有细胞活化功能的方向进行误导,而篡改了另一名研究人员的实验。

梅奥医学中心发言人Bob Nellis表示,到目前为止,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和《免疫学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等期刊上的10篇论文已经被撤回,这些被撤的文章总共被引用了将近250次,未来的一周将有更多的文章被撤销。另外,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合作的相关临床试验也已被取消。(科学网 谢文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