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21 13:59:00
英研究人员称建成可抵御飓风的“稻草屋”

动画片《三只小猪》中小猪搭建的稻草屋被大灰狼一口气就能吹走,而英国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所建造“稻草屋”的坚固程度可以抵御飓风的袭击。

英国巴斯大学5月20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利用稻草等原料建造的二层小楼新近通过了压力测试。研究人员利用机械向房屋墙壁施加水平方向的压力,结果显示,在相当于能提起4吨重物的力量下,墙壁移动距离不超过4毫米,处于设计范围之内,而这样的压力已相当于飓风的吹力。

这座“稻草屋”是一座两层小楼,属实验性建筑,于去年正式落成。它采用的建筑材料是以稻草和植物纤维等材料制成并经用石灰等特殊处理的预制板。

领导这项研究的沃克教授说,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索利用稻草等低碳环保材料建造房屋的可能性。稻草不仅本身是一种天然材料,用它制成的预制板还有良好的隔热效果。

据悉,这座样本建筑此前已通过1000摄氏度高温的防火测试。接下来,它还要接受一系列测试,以为今后建造更大的“稻草屋”提供必要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