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5-15 13:11:39
欧航局卫星测试星载小型照相机功能

欧洲航天局5月13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研制的“普罗巴2号”小型卫星正在对其携带的X-cam小型照相机进行测试。日前,X-cam向地面传回了清晰的图像。

欧航局表示,“普罗巴2号”卫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17项尖端技术进行测试,X-cam照相机就是其中一项。其体积比普通的咖啡杯还小,却拥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能从多个角度拍摄观测对象,且效果与宇航员在距地球800公里的轨道上看到的景象几乎一样。在欧航局当天公布的一幅X-cam黑白“习作”中,可以看到包括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内的阿根廷南部地区以及巴西的里奥内格罗河。

据介绍,X-cam是瑞士微型相机与空间探索公司研制的最新产品,该公司生产的其他相机曾经伴随欧航局的“普罗巴1号”卫星、“智能1号”月球探测器以及“罗塞塔”彗星探测器进入太空。公司负责人斯特凡娜·博维夫尔表示,X-cam是一台智能相机,其主要功能是进行探测。它会自动选择最佳时机拍摄照片,存储能力也十分强大,不过这些功能能否禁得住长期的太空辐射还有待测试。

“普罗巴2号”小型卫星由欧航局研制,重130千克,在轨寿命2年。去年11月2日,它搭乘一枚“轰鸣”运载火箭从俄罗斯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升空。除了测试新技术,它也“兼职”对太阳和宇宙环境进行观测,因此被称为“太阳气象台”。它还对宇宙间的电离层展开研究,试图揭示太阳活动对地球电离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