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5-7 9:28:14
院士呼吁:积极慎重面对生物育种技术变革

[科学时报 黄辛报道]在以“作物生物育种及安全检测评估”为主题的第43期上海院士沙龙上,陈晓亚、洪孟民、沈允钢和林鸿宣等院士和专家呼吁,要积极慎重对待生物育种技术的变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研究员林鸿宣,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大兵,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在沙龙上分别作了《作物功能基因分离克隆与育种应用研究》、《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检测》和《水稻转基因漂移及其生态安全研究》的报告。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粮食安全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问题。近年来,一方面,随着人口持续增长、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人均粮食产量逐渐减少;另一方面,旱灾、盐碱害、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频发,直接影响我国农业发展,因此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作物新品种。

与会院士和专家围绕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就如何运用生物技术培育具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作物,并将其应用于现代农业生产中,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等进行了研讨。

院士和专家认为,利用转基因、分子设计等现代生物学技术可培育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作物新品种。生物育种既需要分子标记、转基因等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的支持,又需要借鉴常规育种技术的成功经验,才能培育出性状优良的作物新品种。由单个或少数遗传性状的研究转向系统遗传性状的改良,为培育高产优质的作物新品种奠定基础。“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物育种这场新的、不可逆转的技术革命。”同时,他们建议要慎重对待生物育种的变革,要特别注意开展科学规范的安全评价,加强作物新品种的分子特征、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性等方面的检测;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慎重地推动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普宣传教育,培养公众对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的作物品种及其安全性问题客观公正的认识。

《科学时报》 (2010-5-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