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f Sautter 来源:《植物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09-8-11 10:06:25
富含铁超级转基因水稻培育成功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最近成功开发出了超级转基因水稻,这种水稻新品种比普通水稻含铁量多6倍,给约200万以稻米为主食而有缺铁性疾病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开发出超级富含铁转基因水稻的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克利斯朵夫·绍尔特和威廉·格鲁易生两位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这项成果已被刊登于最新一期的《植物生物技术》(plant biotechnology)杂志电子版。据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介绍,这项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是克服长期食用稻米而产生的缺铁性贫血。专家预计在亚洲和非洲以稻米为主食的发展中国家中,约有200万人患有缺铁性贫血,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缺铁性贫血会使人发育迟缓,常有厌食、胀气、恶心及便秘等胃肠道症状,少数严重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口角炎和舌炎。

专家称水稻本身并不缺铁,但其含铁成分都在稻谷的外壳中,去了壳的稻米颗粒基本上失去了铁元素。研究人员将两种植物基因转移到水稻种子上,设法增加稻米颗粒的含铁量,这两种植物基因的成分是尼古丁胺合成酶和铁酸盐蛋白质,能帮助水稻吸收土壤中的铁质,并使铁保存在稻米颗粒中。研究人员操纵这两种基因的活性,使尼古丁胺合成酶存在于整株水稻中,而铁酸盐仅保留在稻米颗粒中,这样使转基因后的水稻含铁量超过普通水稻6倍。

格鲁易生教授表示,下一步研究人员将把这一成果应用到大田试验中,看超级转基因水稻是否适应大田的种植环境,只有通过大田的种植试验,才能进入实质性推广。格鲁易生教授强调,目前还没有发现这种转基因水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比如是否会消耗掉土壤中的铁,不过土壤中通常都富含铁,因此应该不太可能。(来源:科技日报 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