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30 9:37:54
李政道设计伽利略铜像在意大利落成
以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名义赠送

已落成的伽利略铜像及李政道设计的伽利略铜像草图

由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主任李政道设计,世界实验室出资建造,以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名义赠送的伽利略铜像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落成。由世界实验室主席安东尼诺·齐基基主持的铜像落成典礼4月28日举行,意大利文化部部长卡桑德罗·邦迪、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等出席。

李政道致信祝贺。他在信中指出,自马可波罗以来,中意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文化科技交流。例如,1607年,明朝大学士徐光启和意大利耶稣会士利玛窦合作译出了6卷本《几何原本》。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引入,对于中国近代科学的兴起产生了很大影响。

伽利略铜像坐落在由米开朗基罗临终前设计的国立圣玛利亚天使与殉道者大教堂前。这是该教堂建造后约450年历史中唯一的新增塑像。丁伟在致辞中表示,伽利略铜像作为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送给意大利科学界的礼物,再次展现出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的友好情谊,也体现了中国科技界对意大利同行的尊敬。希望两国人民以伽利略勇敢、思考与追求的伟大精神为动力,携手共创人类更加和平、美好的未来。

为了纪念这位现代科学创始人的传奇人生,由李政道创意设计的伽利略铜像寓意深刻。铜像中的伽利略身穿长袍,手持他建造和使用过的望远镜凝视远方,长袍上雕刻了4排大小点组合,分别代表了木星和它的卫星在不同日子的位置。

2008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望远镜发明400周年科学大师讲演会上,李政道作了《以天之语,解物之道》的演讲,对这几排大小点组合进行了清晰说明。当时天主教认可的说法是:一切星体都围绕着地球转动,地球是中心。可是1610年1月7日,伽利略用他自己制造的望远镜观看木星,却得出了正确的、完全不同的结论——他发现木星右边有1颗小星,左边有两颗小星;第二天,变成了右边有3颗小星,左边没有小星;再过两天看,右边小行星不见了,左边却有两颗小暗星;再过一天又有新变化……如此,根据连续共7天的观察结果,伽利略推断这些小星都是木星的“月亮”,就是说木星有4个月亮,而这些木星的月亮都绕着木星转,而不是绕着地球转。这就证明,并不是一切星辰都围绕着地球转,因而推翻了当时天主教的错误说法。

中国邮政部门曾经在1991年发行了由李政道设计的纪念伽利略明信片。近30年来,齐基基领导下的世界实验室在物理、医学、农业、气象、地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了科学技术的援助。1986年,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世界实验室的捐助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成立,挂靠中国科学院,20多年来,在李政道领导下,该中心为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促进国内外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作出了贡献。世界实验室与中国几十年的密切合作体现了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的科学思想。

《科学时报》 (2010-4-3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