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25 14:19:33
化石基因分析显示或许发现前所未知古人种

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说,对俄罗斯西伯利亚一个山洞里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进行基因检测显示,它不同于现代人和任何已知的古人种,很可能是一种前所未知的古人种。

报告说,俄罗斯研究人员早在2008年就在该山洞中发掘出这块指骨化石,但起初认为它是已研究较多的古人种尼安德特人留下的。后来,这块化石被送到德国进行基因检测,对其线粒体DNA的分析结果显示,它不属于现代人和任何已知的古人种。

尼安德特人生活在大约12万年到3万年前。据介绍,在线粒体DNA对比上,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有202处差异,而这块化石与现代人有385处差异,研究人员因此推断它所属人种的生存年代比尼安德特人更早,应该大约在100万年前。

有专家认为,单凭线粒体DNA还不能确认这就是一种未知的古人种。为此,研究人员尚未为其命名,且计划对这块化石进行基因组测序。如果完整基因组测序显示它真属于一个未知的古人种,这将是首次通过基因手段确认人种,也将是迄今完成的对最古老人类的基因组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