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24 17:23:54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将实施迄今最高能级对撞试验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3月23日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下周实施迄今为止最高能级的质子流对撞试验,以模拟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最初状态。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当天发布公报说,总能量高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两束质子流对撞试验将于30日实施,完成对撞将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

自19日开始,大型强子对撞机内的两束质子流已分别被加速至3.5万亿电子伏特,打破了该中心2009年11月创下的1.18万亿电子伏特的纪录。

“实施对撞之前还有许多准备工作”,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专家史蒂夫·迈尔斯说,“仅仅是让质子流列队就是一项挑战。这有点类似向大西洋中发射两根针,并让它们半路相遇。”

公报说,科学家希望通过在对撞机内实现极高能级的粒子对撞,模拟出与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初状态类似的环境,从而对宇宙起源和各种基本粒子特性展开深入研究。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说,即使对撞成功,通过对撞获得科学发现也需要数月时间,因为用计算机分类处理对撞所产生的大量数据就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他表示,希望今年年底前完成一些有关暗物质的科学发现。

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的25%由暗物质组成,然而暗物质的存在至今还无法被证实。

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内,隧道总长约27公里。2008年9月正式启动几天后,该设备就因氦泄漏事故而被迫停止运行,一年多之后才重新启动并实现重启后的首次对撞。

据悉,如果最高能级对撞试验成功,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将使对撞机持续运行18至2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