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3-21 16:29:03
日本研究人员利用干细胞技术使牙龈再生

日本广岛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利用从牙周病患者骨髓液中提取的干细胞使患者牙龈再生的技术。

这一技术由广岛大学牙周病学教授栗原英见率领的研究小组开发。研究人员提取了11名30岁至65岁的牙周病患者的骨髓液,对所含的间充质干细胞进行培养,使之增殖,之后与医疗用胶原蛋白混合,注入牙周病患者的患病部位。

结果,有6人的牙龈恢复了4毫米至8毫米,因牙周病而出现的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缝隙也变小了。研究人员认为,移植后的干细胞发育成了牙周组织,并且分泌出促使原有细胞增殖的物质,促进了组织的自我再生。

此次临床研究以症状较轻的患者为对象进行,研究人员准备今后以中度和重度患者为对象进行研究。他们计划通过提高细胞培养技术增强再生效果,在3年内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