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欢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0-3-15 16:22:15
三位科学家分享2010年阿尔巴尼医学中心奖

美国最高生物医学奖第十届阿尔巴尼医学中心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于2010年3月11日揭晓,三位对了解人类基因组有贡献的科学家分享这一奖项。

阿尔巴尼医学中心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是金额仅次于诺贝尔奖的美国生物医学最高类奖项,由纽约州阿尔巴尼医学中心设立,旨在“鼓励和表彰对提高人类健康和促进开创性生物医学研究的非凡和持久的贡献”。

三位科学家,David Botstein,Eric Lander,Francis collins,分享了今年的阿尔巴尼医学中心奖,奖金共计50万美元,获奖理由是促进人类对基因组的认识。

David Botstein教授,普林斯顿大学Lewis-Sigler Institute of Integrative Genomics主任,1978年,David Botstein开创核酸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技术,用于标志不同个体间的基因差别,为后来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奠定了基础。在斯坦福大学,通过与帕特·布朗的卓越合作,他使得大规模的生物芯片研究在技术领域几乎家喻户晓。目前,他自己的实验室以酵母为研究对象,在绘制目前最完备的物种生物信息数据库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Eric Lander博士是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核心人物、国际权威专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医学院院士。他创建和领导的麻省理工学院基因组研究中心——怀特黑德研究院是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美国部分的主要贡献者,开发了很多用于现代基因组研究的工具软件。2004年,在兰德尔的倡议下,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联手成立了布劳德研究所,世界两所顶尖高校联手进行基因研究。

Francis Collins,医学博士、遗传学家。曾任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医学院院长,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NIH院长。

由他带领的工作小组曾在发现囊性纤维症、神经纤维瘤和Huntington舞蹈症,及一种特殊类型成人白血病的基因的研究中做出重大的贡献。

1993年柯林斯博士成为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中心的第二任负责人,成为詹姆斯沃森的继任者,并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协调人。柯林斯博士和他的实验室将继续从事和开展乳腺癌、前列腺癌、成人糖尿病及其它疾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