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8-9 23:43:21
遗传学家即将出任NIH第16任院长
柯林斯博士被认为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科学领袖”

弗朗西斯·柯林斯在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

8月7日,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于7月8日提名遗传学家弗兰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为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四个星期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没有举行例行听证会的情况下批准了这一提名,美国健康和人类服务部部长凯琳·赛白琳在当天宣布了这一决定。柯林斯目前正在度假,他即将出任NIH第16任院长。

“柯林斯博士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的科学领袖。作为一名医生和遗传学家,柯林斯博士曾担任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之职,领导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项目。”赛白琳说,“柯林斯博士将成为一名杰出的领袖。对NIH和这个国家的科学界而言,今天是令人激动的一天。”

柯林斯今年59岁,在1993年至2008年任NIH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期间,他因发现多种疾病的致病基因和领导人类基因组项目而闻名。在他的领导下,人类基因组项目在低于预算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任务。2003年4月,这个非凡的国际合作项目完成了最终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与此同时,柯林斯自己的研究实验室也成果累累——发现了一系列与疾病相关的重要基因,这些疾病包括囊肿性纤维化、神经纤维瘤病、亨廷顿舞蹈症、家庭性甲状腺非髓质癌综合征。最近,他的实验室又发现了导致成年糖尿病和早老症的基因。柯林斯对科学和信仰有长久的兴趣,他刚完成一部新书《生命语言:DNA和个性化医学革命》。

《科学》杂志的文章说,作为年度预算为300亿美元的NIH的新院长,柯林斯将面临多个严峻挑战。而迫在眉睫的挑战是NIH在今年初从国家经济刺激计划中获得的104亿美元。NIH的官员们匆匆忙忙地要在9月底之前分配完这些经费,因此吸引了一大批的经费申请书。虽然这笔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但柯林斯却需要推动国会增加NIH的预算,以保证获得刺激性研究经费的科学家们能够在两年后继续进行研究。也有科学家对柯林斯寄予厚望:保证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能遵从新的指导规则、重新评估NIH有关利益冲突的规章制度。(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