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3-12 10:55:35
研究显示:压力会改变男性择偶偏好

德国特里尔大学研究人员说,压力大的男性可能更青睐与自己长相不同的异性。这一研究结果刊登于3月10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名模出身的卡拉·布鲁尼、好莱坞男星汤姆·克鲁斯与妻子凯蒂·霍尔摩斯、同为好莱坞明星的迈克尔·道格拉斯与凯瑟琳·泽塔-琼斯都是长相“不同类”的明星伴侣,新的实验成果或许可以解释他们为何长相差异较大。

先前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和女性通常偏爱与自己长相类似的异性,觉得这样的异性更值得信任。另外,男性愿意找长相与母亲相近的伴侣,女性则偏爱长得像父亲的配偶。

在老鼠和苍蝇身上的实验曾显示压力会改变择偶偏好,但先前没有对人做过这方面实验。

虽然实验结果显示男性在压力下或许倾向选择长相不同的女性,但研究人员不确定这是否符合实际生活中的情形。

对于为何压力实验结果是这样,研究人员说,压力或许激发了男性“外部繁衍”的愿望,即与基因特性不同的女性繁衍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