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铭言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0-3-5 11:06:05
袁隆平称应招志愿者进行转基因食品临床试验

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疑虑重重,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昨天(3月4日)表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能一概而论,应该招募志愿者进行临床试验,以确定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

到底哪些转基因食品存在安全风险?袁隆平介绍说,比如一些抗虫抗病的转基因食品,其中的抗虫抗病基因“虫吃了要死,人吃了会怎样?很难说”。目前,一些很难说清是否存在危害的转基因食品只在小白鼠身上做过动物试验,并没有在人身上做临床试验。对于这种状况,袁隆平摇头提醒应持慎重态度。

袁隆平建议,对抗虫、抗病、抗杂草等转基因食品,应先招募志愿者开展临床试验。“我自己就是志愿者。我愿意吃抗虫抗病的转基因食品。我吃了没问题,但这还不行。我这样的老人现在没有问题,但下一代就没问题吗?”袁隆平进一步表示,应该招募年轻的志愿者进行临床试验,“他们吃了没事,他们今后生的孩子也没问题,那就说明(转基因食品)没有问题了。”

业内一些专家担心,转基因食品遗传性状的改变可能影响细胞内蛋白质组成,这可能导致有毒物质产生或引起人的过敏症状,甚至有人怀疑基因会在人体内发生转移,对后代造成无法预估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