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2 11:56:02
德国研发能“品味”的智能机器

人能够品尝味道,机器不行。但人往往过于主观,而机器测量总是“大公无私”。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目前正在资助德国一些研究机构研发会“品味”的人工智能机器。

德国不来梅港技术转让中心就是参与相关研发的机构之一。该中心介绍说,研究人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主观的感觉喜好和客观的化学成分进行数据合成,通过数据分析仪器客观判断某种成分组合能否给人味觉、嗅觉等方面留下良好感觉。

在初期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化学成分和感觉特性已知的苦巧克力作为实验对象,让相关的人工智能系统“学习”识别给人良好感觉的食品化学成分模式,并根据测试结果不断改进系统。

研究人员说,他们设计的一套试验性系统已能够将几种白葡萄酒的良好口味大致归结为某种特定的化学成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