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2-22 10:19:29
超薄塑料可快速充放电 电池时代或将终结

给几代人源源不断提供能量的电池或许将很快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中。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能够存储和释放电能的超薄塑料,这或将彻底改变人们使用手机、汽车甚至着装的方式。

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航空系的艾米勒·格林哈尔夫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出的这种塑料,其实并非真正的电池,而是一个类似于普通电路电容器的超级电容器。

研究人员首先在由两层碳纤维组成的物质中夹一层玻璃纤维,当这个“三明治”被通电时,电子从一个碳纤维层到达另一个碳纤维层,由此会产生正负电荷。当这个设备被插入一个电器设备时,它将可以像普通电池一样起作用。

研究小组完成的样品大约32平方厘米,而且超薄,用普通电源5秒钟就可充满电,并可让一个LED灯照明20分钟。他们目前正和沃尔沃汽车公司合作开展一个为期3年、投资300万英镑的项目,准备将这种材料用于混合油电汽车,用它来替代沃尔沃汽车后备箱内附挂备用胎的金属底板。研究人员表示,有了这项技术,未来的汽车可以从车顶甚至车门获得能量。这也意味着汽车会变得更小、更轻、更高效。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材料充放电的速度比普通电池快得多,而且没有化学反应,因此,使用寿命也更长,应用范围也会非常广泛。这意味着手机和iPod等的电源持续时间将翻倍,而且也会让这些电子小玩意薄如一张信用卡。另外,它也可被用来制造柔性电脑显示屏,届时人们可以将电脑像纸张一样折叠起来随身携带,而且,电脑的使用时间将会更长。

除此之外,人们也可以用它来制造“电子服装”,其在人走动时可进行充电,并在天气变凉时释放出热量。

研究人员称,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制造出这样的材料,十年内其将有望替代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