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国际男性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23 11:37:58
研究称塑料添加剂或使男孩“女性化”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塑料制品所含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盐的某些种类可能抑制男性胎儿体内激素的作用,致使男孩“女性化”。

“女性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6日报道,出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男性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drology)上,引发对广泛使用的塑料增塑剂邻苯二甲酸盐安全性的关注。

研究人员测试多名孕妇尿液里邻苯二甲酸盐含量,这些孕妇之后产下74名男婴和71名女婴。这些婴儿4到7岁时,研究人员找到他们的母亲,询问他们喜欢的玩具和游戏。

结果发现,邻苯二甲酸盐的两个种类DEHP和DBP可能影响儿童的玩耍行为。如果孕妇体内的邻苯二甲酸盐浓度较高,产下的男婴喜欢男孩玩具和打斗游戏的可能性较小。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结果意味着某些种类的邻苯二甲酸盐可能影响胎儿脑部,抑制男性胎儿睾丸激素的作用。

这一研究小组之前还发现,邻苯二甲酸盐可致使男婴生殖器先天畸形。

表担忧

英国环境保护组织“Chem Trust”负责人伊丽莎白·索尔特-格林说,这一研究结果让人担忧。

“我们时刻暴露在邻苯二甲酸盐作用下。从健康角度讲,邻苯二甲酸盐让人担忧,损害男性生殖健康和男性行为,”她说,“邻苯二甲酸盐的女性化作用使他们变成真正的‘性别偏移者’。”

索尔特-格林说,尽管研究对象的那些男孩年龄尚小,但这一年龄段男性玩耍行为的缺失可能导致今后其他女性化特征的发展。

欧洲增塑剂和中间体委员会的蒂姆·埃德加说:“在做出合适结论前,我们需要一些专家更仔细审视这一研究。”

埃德加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人们使用多个种类的邻苯二甲酸盐,而这一研究只考察不常用的两个种类,它们已被欧洲联盟列为潜在有毒物质,需经授权才能使用。

安全性

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种化学添加剂,作为塑料增塑剂广泛存在于多种家居用品中,多用于保持产品香味、增强颜色和柔韧度。DEHP常用于制作聚氯乙烯,DBP常存在于胶水、染料和纺织品中。

邻苯二甲酸盐包括不少种类,最常用的种类被视作安全。但是邻苯二甲酸盐的安全性一直颇具争议。

先前研究发现,邻苯二甲酸盐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激素分泌,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邻苯二甲酸盐还可能致使孕妇早产。动物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盐可影响动物的生殖和发育。

欧盟和美国曾下令禁止使用某些种类的邻苯二甲酸盐。欧盟2007年起禁止儿童玩具产品使用6种邻苯二甲酸盐。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07年立法禁止在加州制造、销售邻苯二甲酸酯浓度超过0.1%的玩具和其他儿童用品。(来源:新华网 黎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