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18 9:29:32
日研究发现一种抗血栓药有利于组织再生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治疗脑栓塞的血栓溶解剂t—PA能使缺血状态下即将坏死的组织获得再生并且恢复机能。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血液》月刊上。

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进行了相关实验。他们先绑住实验鼠后腿根部的动脉和静脉,使腓肠肌(小腿肚)保持缺血状态,然后把实验鼠分为两组,对其中一组连续3天投放t—PA,对另外一组则不投放。15天后,研究人员发现,被投放药物的实验鼠的腓肠肌恢复了血液流动,运动机能和健康的老鼠几乎没有区别。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t—PA是临床使用的药剂,因此与通过移植细胞进行的再生医疗相比,在安全性和伦理方面的障碍都比较小。利用t—PA使坏死组织获得再生很可能成为再生医疗的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