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邓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24 11:01:05
内蒙古数量规模最大一批转基因克隆绵羊诞生

25只转基因羔羊近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陆续诞生,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数量规模最大的一批转基因克隆绵羊。

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从12月11日至22日,共诞生转基因羔羊25只,还有9只预计在2011年3月初出生。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欢敏说:“我们这次研究不仅用了转基因技术,而且用了体细胞克隆动物技术,结合了胚胎移植技术。现在国际上体细胞克隆动物的成功率比较低,一般不超过5%。而按照新的设计方案,我们这里的妊娠率达到了30%—40%。”

据周欢敏介绍,这项实验的目的是通过转基因技术使羊身上含有一种叫做ω-3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心脑血管保健和免疫能力的提高有很好的作用。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对这批转基因绵羊的基因表达量进行检测,以获知绵羊身体中ω-3的含量。

此项转基因绵羊的研究属于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课题,从2009年开始绵羊转基因品种的培育工作至今,由周欢敏带领承担此项目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已进行了两年多的技术攻关。

周欢敏说,这项成果的获得表明将转基因动物技术应用于肉羊的育种改良具有可行性,通过进一步的育种研究工作,可以培育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品种,有力推动肉羊改良和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