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卞晨光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4 10:16:54
联合国报告称海洋酸性加重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全球海水平均pH值已下降30%,危害海洋生物和水产养殖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海洋酸化的环境后果》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的不断增加使地球海洋的酸性加重,不仅危害海洋生物,而且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了新威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这份报告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造成全球变暖及气候变化,同时也改变了海洋内部的化学平衡。在全球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中,大约有25%被海水吸收,转化为碳酸,使海水酸性增强。这对珊瑚和贝类等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造成很大威胁,严重影响着海洋食物链的构成。由于全球有10亿人的主要蛋白摄取来自海洋食物,海洋酸化的后果必定会触及到人类的粮食安全问题。

报告说,工业革命后,全球海水的平均pH值已经下降了30%,海水化学特性变化之快是自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以来从未有过的。报告认为,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保持现状的话,到本世纪末,地球海水的酸性还会增加1.5倍。尽管届时很多海洋生物还是能够设法适应海水化学特性的变化,但它们在酸性更强的海水中生存需要消耗更多的体能。

报告强调,海洋酸化还会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威胁到水产养殖业。水产养殖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展最快的食品生产行业,年增长速度达到7%,每年生产的水产品大约占人类鱼类产品年消耗量的一半左右。由于海水变酸,蚌类等水生物的生长将受到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改变也影响到海洋生物的栖息地,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水产养殖业产量下降。

报告指出,随着二氧化碳排放的不断增加,海水温度升高和海洋酸化越来越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将危及许多物种的生存以及全球数以十亿计人们的生计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