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4 13:27:01
研究发现宇宙历史上的“气候变化”存在明显“变暖期”

目前,日趋严重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广受关注,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整个宇宙在历史上也经历过类似的“气候变化”。在大爆炸之后10亿年到35亿年间,存在一个明显的“宇宙变暖”期。

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凯克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一些遥远的类星体发出的光线。这些类星体与地球距离超过100亿光年,其光线在漫长的跋涉过程中穿过了许多气体云,每一层气体云都在类星体发出的光线中留下独特印记,成为研究宇宙历史的参考资料。

领导研究的乔治·贝克尔博士说,正如树木年轮和化石等可以反映地球历史上的气候变化一样,这些光线中携带的印记也可以反映宇宙曾经发生的“气候变化”。分析显示,在宇宙从大爆炸中诞生后约10亿年时,宇宙中气体云的温度约为8000摄氏度,但在大爆炸后约35亿年时,它们的温度升高到约1.2万摄氏度,说明存在一个“宇宙变暖”的时期。

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137亿年的一次大爆炸,之后不断膨胀,这个过程中温度应该是不断下降的。因此,这段“宇宙变暖”时期应该有某种热量来源。研究人员认为,“宇宙变暖”与类星体有关,它们发出的紫外线会与气体云中的氦气发生反应,使温度升高。当氦气消耗殆尽后,宇宙才又重新进入一个冷却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