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江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26 10:51:33
陕西发现一种新矿物“汉江石”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刘家军在陕西发现一种层状硅酸盐矿物,后确认其为具有新结构型的层状硅酸盐新矿物,将其命名为“汉江石”。国际矿物协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委员会日前投票通过,将“汉江石”确认为新矿物。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家军说,2005年9月,他在大巴山地区的陕西石梯矿区进行野外调研时,在毒重石-重晶石-石英脉中观察到黄绿色、深绿色的片状矿物,与云母极为类似。后来,经过与该校地学实验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电子探针分析室的合作,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研究后,初步判断,它就是一种新矿物。

为获得这种矿物的精确数据,刘家军克服样品量少、矿物成分复杂的困难,先后2次到野外采集样品,并对矿物多次进行化学分析、电子探针分析、红外光谱分析等多项分析。从矿物的发现到向国际矿物协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委员会申报新矿物并全票获得通过,历时近五年的时间。

目前,“汉江石”新矿物的全型标本已保存于中国地质博物馆。专家认为,“汉江石”新矿物的发现,对我国和世界新矿物的研究具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