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19 13:36:16
法国发现线虫繁殖时细胞“返老还童”机制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的科研人员通过观测一种线虫的受精过程,发现这种动物繁殖时部分细胞“返老还童”的机制,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衰老的原理和与之相关的疾病。

公报指出,蛋白质是构成生物细胞的主要成分,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蛋白质会逐渐氧化,从而导致衰老。此前,研究人员通常将衰老个体与年轻个体进行比较,探寻延缓衰老的方法。不过雨果·拉吉拉纽领导的实验室采取一套新思路,选取一种线虫作为研究对象。这种动物个体很小,身体透明且雌雄同体,能够迅速自我繁殖,且便于研究者清楚地看到繁殖过程。

在如此开展观察后,研究者发现,在线虫的成熟卵细胞受精前,一组蛋白酶被激活,将老化的蛋白质转换成全新蛋白质,构成未来的胚胎,如此生成的线虫新个体可以不遗传上一辈与衰老相关的部分疾病。

拉吉拉纽认为,上述发现有助于专家了解生物繁殖时减少下一代患某些遗传病的机制,为预防和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