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京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5 13:22:33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圆满完成今年质子对撞运行
预计今年年底前进行铅离子加速并实施首次对撞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11月4日宣布,2010年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对撞运行当天圆满结束,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始下一阶段实验,进行铅离子加速并实施首次对撞。

该研究中心说,自今年3月底首次成功实施总能量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对撞以来,大型强子对撞机已完成今年的实验目标,探索了未知领域。已获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对撞机的“性能参数亮度”达到设计目标,确认粒子标准模型的部分内容,在质子对撞中首次探测到“顶夸克”,确定“受激夸克”等新粒子产生的能级范围。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伊尔说,上述成果说明“我们确立的2010年工作目标是现实的,现已圆满达标”,这证明大型强子对撞机性能优良,为实现明年的目标开了个好头。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指出,即将开始的铅离子对撞实验是一个全新研究领域,有助于揭示宇宙形成之初的物质形成之谜。铅离子对撞运行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研究宇宙形成的物质变化过程。此后,大型强子对撞机将停机保养,以待明年2月开展新的质子对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