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24 11:24:29
日本发现新X射线天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参加的一个任务小组于本月17日发现了一个此前未知的X射线天体。

公报说,这一X射线天体出现在南天星座之一的半人马座区域。从17日起,它开始逐渐变亮,引起了日本X射线监视装置任务小组的注意,该小组利用设置在国际空间站“希望”号实验舱外部平台的X射线监视装置(MAXI)对这一天体进行了数日观测,并分析了观测数据,随后把这个天体的位置信息向外界通报。

美国航天局在接到通报后,用“雨燕”天文卫星展开追踪观测,最终确认这一天体是人们此前未知的X射线源。研究人员推测,这个天体很可能是银河系内距地球几万光年的一颗中子星或者是一个黑洞。

这是国际空间站的X射线监视装置发现的第二个X射线天体。今年9月25日,它捕捉到一个此前未知的X射线天体,这个天体后被编号为“MAXI J1659-152”。

X射线监视装置任务小组由来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化研究所和日本高校的研究人员组成。这个小组与美国“雨燕”观测小组保持紧密的合作,共同开展天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