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秀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21 9:36:13
欧盟拟暂停用于食品生产的动物克隆

欧盟委员会10月19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将在近期就克隆食品提出一项立法建议,建议欧盟在今后5年暂停用于食品生产的动物克隆和克隆食品的销售。

欧盟委员会还打算建立进口克隆繁殖用品(包括克隆动物的精液和胚胎)的可追溯系统,借助这个系统,有关机构就可以建立一个涵盖用这些繁殖用品培育出来的动物信息的数据库。

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与消费者事务的委员约翰·达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报告回应了人们对动物福利的关切,暂停措施可以说是现实而可行的。”达利同时指出,这项建议不会影响非食品用途的动物克隆,比如科研、濒危物种的保护以及使用动物生产药品等。

近年来,随着欧盟一些国家进口克隆动物产品,欧盟内部围绕这些产品能否用于食品生产的争论逐步升级。2008年9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全面禁止动物克隆的决议。2009年,欧盟成员国要求欧盟委员会对动物克隆问题提出立法建议,以在欧盟范围内对这一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约翰·达利今年早些时候在议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前提交有关问题的立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