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14 17:06:23
美发现微量沙林毒气也可永久伤害心脏

美国心脏病协会10月13日发布报告说,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实验鼠发现,即使摄入微量的神经性毒气——沙林,也会对心脏造成永久性伤害。

报告称,为了解沙林毒气对心脏的伤害,研究人员让实验鼠摄入微量的沙林。起初实验鼠没有不良反应,但摄入沙林约10周后,实验鼠的心脏开始出现以下问题:左心室变大,心律失常,心室的收缩和输血功能减弱,心脏出现永久性损伤。

报告指出,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沙林毒气的危害性,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预防这种剧毒物质对人和环境的危害。

沙林是一种剧毒神经性毒剂,可以麻痹人的中枢神经,引起痉挛、呼吸困难并导致伤亡。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很多美国士兵莫名其妙地患病,他们常感到肌肉疼痛、长期疲劳、失眠、丧失记忆、头晕、情绪低落、身体消瘦,由于症状复杂,起因不明,这些病被统称为“海湾战争综合征”。一些研究者认为,“海湾战争综合征”可能与低度接触或少量吸入沙林毒气有一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