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羊旸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14 11:13:25
我国编制《中国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

根据我国野生虎种群及其栖息地现状和保护管理实际情况,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组织专家起草了《中国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草案)》。

计划草案提出,中国将继续扩展及优化野生虎栖息地、探讨人工繁育虎放归自然、强化保护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广泛宣传教育,为野生虎种群恢复创造良好条件,争取到2022年实现中国野生虎种群的显著增长及栖息地范围的大幅扩展。

这是记者在10月13日举行的计划草案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的。据介绍,计划草案提出今后我国野生虎种群恢复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保护、扩展和优化野生虎栖息地。二是加强野生虎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监测机构能力建设。三是协调野生虎保护与当地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四是加大对虎产品走私及非法经营等行为的执法力度。五是扩展全球野生虎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

据悉,现有资料表明,野生虎种群扩大面临的主要制约因子包括:栖息地范围有限且破碎化程度较高、栖息地猎物密度较低、针对猎物的盗猎活动仍然存在且对野生虎安全构成威胁、人为干扰严重、野生虎伤害人畜事件时有发生等。

对这一系列问题,专家表示,需要综合研究野生虎分布区及其周边区域的栖息地现状和当地居民生活生产情况,通过系统的工程措施和政策保障,促使栖息地范围的扩大和质量的提高,减少人为干扰;切实强化野外巡护和执法监管,打击非法盗猎野生虎及其他野生动物的行为,遏制走私及非法经营虎产品现象;开展连续、系统的科研监测,确保及时掌握野生虎种群动态和评估栖息地状况,为强化保护和栖息地改善工作提供依据;提高对野生虎伤害人、畜问题的预防能力,完善对相关直接损失的补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