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10 22:26:16
日本暗物质检测设施基本完工 11月开始试运行

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神冈宇宙基本粒子研究中心日前向媒体公开了该中心位于岐阜县飞驒市神冈矿山的暗物质检测设施“XMASS”。该设施已基本完工,将于11月开始试运行,明年春天正式投入运转。

“XMASS”是为了能够直接捕捉到宇宙中的暗物质而建设。它与用于检查中微子的装置“超级神冈”一样,也位于神冈矿山地下1000米深处。“XMASS”设施主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直径10米、高10米的圆柱形水箱和一个能装1吨液氙的检测器。检测器是一个装满零下100摄氏度液氙的隔热容器,容器的中央是一个安装了642根光电倍增管的60面体。检测器又被整个安置在灌有超纯水的水箱中央,水箱内侧面同样设置了许多光电倍增管。

暗物质进入“XMASS”内,它们与氙原子核发生弹性碰撞时会损失部分能量,液氙会根据能量大小的不同,发出强弱不等的光,而这些光会被包围着液氙的光电倍增管所捕捉到。

暗物质的量被认为相当于已知物质量的5至6倍,在星系和恒星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能够观测到暗物质,对宇宙诞生机制的研究将取得重大进展。但是由于暗物质不发出可见光和其他电磁波,所以极难捕捉,其真实面目一直是一个谜。世界各国的研究机构正围绕暗物质的直接探测展开竞争,希望能第一个捕捉到暗物质。

神冈宇宙基本粒子研究中心负责人、东京大学教授铃木洋一郎指出:“虽然观测非常困难,但是希望能够取得成功,在世界上最早发现暗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