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0-3 17:29:55
《自然》:一种骨质疏松药有望用于乳腺癌治疗

美国和奥地利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与乳腺癌有关的蛋白质。与此相关的好消息是,研究人员此前就曾发现这种蛋白质会引起骨质疏松并已研发出针对它的临床药物,因此治疗骨质疏松的相关药物有望很快被转化为可治疗乳腺癌的药物。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两份分别由美国和奥地利研究人员完成的报告,他们独立研究但得出了一致结果。前些年,许多妇女曾接受应对更年期的激素替代疗法,在此过程中使用的人工合成孕激素导致了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两份报告都确认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即孕激素激活了一种名为RANKL的蛋白质,从而诱发乳腺癌。

美国研究人员测试了可抑制蛋白质RANKL功能的药物在防治乳腺癌方面的效果。结果发现,在同样的致癌环境下,服用了相关药物的实验鼠乳腺癌的发病几率更低。

而奥地利研究人员使用经过基因修正的实验鼠进行实验。由于基因被改变,这些实验鼠体内的蛋白质RANKL不能发挥正常功能,与普通实验鼠相比,它们在同样致癌环境下乳腺癌的发病几率也更低。

据介绍,与大多数基础研究成果需较长时间才能转为实际应用不同,这一发现有望短期内催生新的可用于治疗人类乳腺癌的药物。此前研究表明,蛋白质RANKL还与骨质疏松有关,并且研究人员已开发出针对这种蛋白质的骨质疏松临床药物。也许只需稍加变化,就可将这种骨质疏松药物用于治疗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