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20 11:30:57
研究显示:糖尿病风险基因激增五倍

据法新社1月17日报道,上周日公布的两项研究报告显示,为数众多的科学家们对12.2万人的基因数据进行研究筛查后发现,可导致患糖尿病风险加大的基因变体数量增至原来的五倍。

一个由研究人员组成的团体首次确定出10种帮助决定人体调节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基因变体,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是Ⅱ型糖尿病的关键指标。

在这个团体开展的另一项姊妹研究中,来自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100多家研究院所的科学家们确定出其中两种直接影响患糖尿病风险的新基因变体。

研究还查明另外三种与血糖水平变化有关联的基因罪魁。

其中一项研究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研究员何塞·弗洛雷斯介绍说:“以前我们只知道,只有四个基因变体与血糖代谢有关,而且只有其中一个基因变体会对Ⅱ型糖尿病产生影响。”

弗洛雷斯在发表报告时表示,“发现这些导致糖尿病的新途径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如何调节血糖,并分辨出血糖的正常变化和病理性变化,进而研究出可能的新型治疗方法”。

特别是发现一种被称作GIPR-A的基因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通常,GIPR-A生成一种蛋白质,该蛋白质是影响食欲的普通激素的一部分,可刺激人体分泌胰岛素来控制血液中的血糖水平。然而,变异的基因会破坏这种反应机制,导致血糖升高。人体不能分泌足够胰岛素时或细胞不能识别所分泌的胰岛素并对其做出反应时,就会导致血糖水平异常而患糖尿病。

该研究团队表示,与糖尿病有关的其他基因影响因素还有待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