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1-17 12:11:18
英研究称一些哮喘患者不宜多用缓解性药物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许多哮喘患者长期依赖见效快的缓解性药物,但对某些患者来说,频繁使用此类药物反而有加重哮喘症状的危险。

现有哮喘药物大体可分为预防性药物和缓解性药物两大类。预防性药物可以控制呼吸道肿胀发炎,但见效慢,需要长期规律服用;而缓解性药物可以直接刺激呼吸道使其舒张,能够马上改善呼吸状况,因此许多哮喘患者长期依赖缓解性药物。

英国莱斯特大学教授彼得·布拉丁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缓解性药物不总是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有效,有时频繁使用这类药物甚至能加重一些哮喘患者的症状。

研究人员说,缓解性药物的一大作用是可以阻止哮喘患者肺部的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组胺是导致呼吸道变窄从而加重哮喘症状的有害物质,但如果患者体内同时存在一种名为IgE的抗体以及一种名为干细胞因子的化学物质,那么缓解性药物不仅会失去上述能力,反而会促使肥大细胞释放出更多的组胺。

研究人员说,在上述过程中,IgE抗体所起的作用是与肥大细胞结合,促使肥大细胞释放出组胺,而干细胞因子则是肥大细胞存活并发挥作用所必需的物质。由于肥大细胞发挥作用离不开干细胞因子,因此如果能抑制干细胞因子的功能,无疑将增强缓解性药物的治疗效果,这或许是治疗哮喘的一个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