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12 17:51:48
《自然》:人体8%遗传基因源自一种奇特病毒
博那病毒可能是受感染个体的大脑细胞的变异来源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依据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报告,8%现代人类遗传基因物质来源于一种病毒,而不是来自人类早期祖先。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生物学教授塞德瑞克-费索特(Cedric Feschotte)负责的,他将这篇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研究报告显示人类和其他几种哺乳动物的DNA基因来源于插入式博那病毒(BDV),这种RNA病毒能够在细胞核内复制和转录。费索特称,经病毒转录的DNA可能会导致诸如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碍等精神方面的疾病。

在费索特的文章中,他重要研究了该插入式病毒在基因变异进化和医学重要性方面的显著作用。在宿主基因中病毒序列的同化性被称为内生化过程,该过程发生于病毒DNA结合在一个生殖细胞染色体中,它可遗传给后代。到目前为止,逆转录酶病毒是唯一一种可在脊椎动物体内复制内生化过程的病毒。然而费索特称,科学家已发现叫做博那病毒的非逆转录病毒可通过进化重复地在哺乳动物体内形成。

博那病毒的命名源自德国小镇博那,1885年这个小镇爆发的病毒性传染病导致大量马死亡,随后将这种病毒命名为博那病毒。这种病毒传染范围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和鸟类,由于它仅通过神经细胞进行传染,因此它被科学家们视为是一种奇特的病毒,它将在宿主大脑中建立持续性感染,病毒将在感染的细胞核内发育。

目前,基于以上研究能够在感染博那病毒的人体培基细胞染色体上恢复博那病毒的原始形态,费索特指出,博那病毒可能是受感染个体的大脑细胞的变异来源,它占据人体百分之八的遗传基因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