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1-7 9:46:43
在建世界最大天文望远镜阵小试“牛刀”

日本国立天文台1月4日发表公告说,正在南美智利建设的世界最大规模天文射电望远镜阵——阿尔玛射电望远镜阵(又称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干涉阵)最近小试“牛刀”,成功启用已建成的3架抛物面天线望远镜对同一天体进行了观测。

此次试验性观测被认为是阿尔玛射电望远镜阵完成建设之前最重要的一次测试。3架直径12米的抛物面天线望远镜同时对一个遥远的星系进行了观测,并成功合成了信号。

阿尔玛射电望远镜阵东亚项目负责人井口圣表示,望远镜阵系统的稳定性得到了证实,下一阶段的建设与设备安装工作可以放心开展了。

由日本及欧美20多个国家参与的阿尔玛射电望远镜阵项目正在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顺利推进,预计2012年能够正式启用。该项目将在约270平方公里范围内架设66架高性能抛物面天线望远镜,组成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阵。它将对星际微粒和气体进行分析,帮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宇宙的物质构成、行星的形成过程乃至生命诞生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