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21 11:27:59
《BMC免疫学》:醉酒会使免疫功能下降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酩酊大醉带来的不仅是酒醒后的头痛,还有免疫系统功能下降,酒精对一些免疫功能的抑制会超过24小时。

美国科研人员在新一期英国《BMC免疫学》(BMC Immunology)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检测了实验鼠在短时间内饮下大量酒精后其免疫系统所受影响。结果发现,酒精会抑制名为“TLR4”的蛋白质的作用,而这种蛋白质是许多有免疫作用的细胞因子的“信号员”,这些细胞因子被激活后会引发炎症等免疫反应,以帮助机体对抗细菌和病毒等。

实验显示,这些“信号员”在人醉酒后不能好好“站岗”,即便在醉酒24小时后,一些细胞因子仍然不能被激活。

研究人员因此提醒,大醉一场至少会带来24小时的免疫功能低下期,经常醉酒的人要警惕感染各种疾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