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运亨 姜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13 15:50:56
世界迄今为止最早的霸王龙化石在辽宁出土

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早的霸王龙化石日前在辽宁省朝阳市境内出土。科学家们在初步研究后认为,这种个体庞大的霸王龙生存于1.2亿年前的早白垩纪,比北美、蒙古等地已经发现的同类霸王龙要早5000多万年。这次在热河古生物化石中首次发现霸王龙化石,对研究霸王龙的起源、迁徙和进化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接到报告,有人在大城子镇小城子村的一处采石场发掘出古生物化石,并有部分散佚。中国地质科学院季强研究员、姬书安研究员等人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他们发现,经地方有关部门保护并追回的古生物化石主要有:一块保存有1/3的恐龙头骨化石、2块不完整的肠骨、1块爪骨、2节椎骨等。另有一些出土化石毁坏严重,残骸已无法辨识。

由季强领衔、姬书安和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张立军博士共3人组成的研究团队,经过认真研究和比对相关资料后认为,这次朝阳境内出土的古生物化石,牙齿大而锋利,应当是非常凶猛的大型食肉类恐龙;出土的肠骨外侧有一个竖的嵴,这是霸王龙的一个特征;从出土的头骨化石推断,这个霸王龙的体长在10米左右。

姬书安研究员9月 13日在朝阳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朝阳境内陆续出土了中生代白垩纪的各种鸟化石及其他动物、植物化石,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举世瞩目。这次又发现了世界最早的霸王龙化石,让人十分惊喜,也不排除今后有发现更多霸王龙或其他大型恐龙化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