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12 17:37:52
美航天局确定月球探测器撞月地点

美国航天局9月11日宣布,该局已选定月球南极地区的凯布斯A月球坑作为美国月球探测器——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的最终撞月点。

美航天局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当天表示,科学家们利用多个探测器获得的月球观测数据综合评估了候选撞月点的条件,如从地球上观测撞月尘埃的清晰度、是否存在大石块等,最终选定了凯布斯A月球坑。

据科拉普雷特介绍,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已运行了近560万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目前状况良好。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7时30分(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30分)撞击月球,以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

美国两个月球探测器——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以及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于6月18日被发射升空,开始月球探测之旅。这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的第一步,将为美国载人探月以及探索太阳系提供重要数据。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由守望者飞船和半人马座火箭(即“宇宙神-5”火箭的第二级)组成,后者将首先撞月。守望者飞船将拍下撞击照片,然后飞过撞击掀起的尘埃,以便其携带的光谱仪对尘埃成分进行分析。4分钟后,守望者飞船将开始撞月,其携带的相机将一路跟拍。与此同时,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地面以及在轨天文望远镜也将对二者的撞月进行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