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4 13:25:07
研究称狗的祖先是1.6万年前中国南部驯养的狼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最新研究显示,目前世界上所有种类的狗都起源于约1.6万年前中国南部地区驯养的狼。

据瑞典《每日新闻》9月2日报道,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通过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DNA)技术对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1500多种狗的基因进行分析,并识别出10组不同类型的DNA。他们在欧洲狗身上只找到其中4组,而在中国云南省和贵州省的狗身上则找到所有的10组DNA。

领导这项研究的彼得·萨沃莱宁说,有理论认为,狗起源于人类驯养的狼。由此可以认为,人类最早在中国南部地区驯养的狼是目前世界上所有种类狗的祖先,而欧洲狗在后来的迁徙过程中其DNA发生了变化。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分子生物学与进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