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8-25 8:36:24
韩国造假科学家黄禹锡可能被判4年监禁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将于10月进行宣判

对涉嫌伪造干细胞论文和由此领取研究费的韩国博士黄禹锡,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8月24日向法院提出4年有期徒刑的刑量。

韩联社报道称,审理黄禹锡案的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协议26部,当天结束拖了三年多的一审审理,预计在10月将进行宣判。

2004~2005年,黄禹锡在《科学》杂志发表伪造的干细胞论文,夸张干细胞治疗绝症的可能性,并由此从农协和SK领取20亿韩元研究费、政府支援的研究费(《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的诈骗及工作上的贪污)。并且还涉嫌非法买卖卵子(违反《生命伦理法》),因而于2006年5月被不拘留立案。

克隆之父沉浮发人深省

据此前报道,早年丧父、出身寒门的黄禹锡,凭借不懈努力,成为了科学界的“克隆先锋”,在动物克隆领域高歌猛进、屡获成功。特别是他在2005年培育出世界第一只克隆狗“斯纳皮”,被认为是一件“比研制出疫苗和抗生素更具划时代意义的大事”。

韩国因此举国振奋,将黄奉为“国宝级科学家”、“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登上了人生和事业的顶峰。但正应了那句“站得越高、摔得越狠”的老话,沉浸在鲜花与掌声中的黄禹锡,突然被爆出震惊世界的丑闻。2005年12月,米兹麦迪医院院长、黄禹锡的合作者卢圣一与黄发生纠纷,向媒体披露,黄禹锡宣称成功培育出11个胚胎干细胞,其中9个是假的,另两个也是真假难辨。

这一爆料随之引发了科学界和舆论界的强烈地震。黄在《科学》杂志发表的关于胚胎干细胞克隆研究论文的真实性也遭到了广泛质疑。由9名专家组成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对黄禹锡造假案展开调查,并最终认定黄禹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两篇关于胚胎干细胞系克隆技术的论文确属伪造。2004年2月黄禹锡发表了有关全球首例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论文,2005年5月,黄禹锡又发表论文称,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利用多名患者的体细胞克隆培育出11个干细胞系。

黄禹锡随即名誉扫地,韩国为之蒙羞,唯一能让黄稍感欣慰的是,调查委员会确认,黄的主要“成果”之一、全球首只克隆狗“斯纳皮”属实。

黄禹锡被韩国民众捧上神坛,又因丑闻从神坛上跌落。从“国宝”变为“国耻”的这一过程,使人对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原因进行反思。在东窗事发之前,韩国政府和民众给了这位“克隆之父”过多的赞誉和过高的期盼。黄所到之处,甚至有政府派出的保镖跟随。作为科学家的黄禹锡在韩国之所以迅速获得了超级巨星都难望其项背的超高声誉,其原因在于:韩国民众执迷于韩国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奖的急切企盼之中,并将希望寄托于黄禹锡的身上。韩国政府也头脑发热,授予黄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并迫不及待地将黄的“丰功伟绩”写入了韩国历史教科书。